吸血鬼題材,無論電影還是小說,永遠都有市場。

俊美的吸血鬼是愛浪漫小妹妹們的最愛,而不愛浪漫亦不懂浪漫的我,也一向偏愛這類題材。尤其自從驚情四百年後,很少再有這樣的電影,怎能錯過?

不過,我在這裡要寫的,並不是電影的評價,是暮光之城小說。

老實說,電影並不如想像中好看,節奏也偏向緩慢,前半段沉悶,後半段則較可觀。無錯,它的拍攝手法、鏡頭的運用是蠻新穎的,也許因為如此,所以這麼多年青人喜愛。至於情節,是老掉牙的愛情故事,不特別,但絕對能令少女們充滿憧憬。

以往,我都喜愛在看完電影後,再看原著小說,因為前者往往忽略很多細節,後者就能補足,小說也給我更多故事的了解,也愛欣賞書中對人物內心世界的描述。

而事實上,小說所描繪的男主角(Edward),比電影可愛不止百倍。可能由於小說由女主角(Bella)第一身出發,所有Edward的形象,都是她的主觀印象。她愛他,所以留意他的一舉一動;她愛他,所以她眼中的他永遠可愛、完美;她愛他,所以經常戰戰兢兢的欣賞他的美。原本是很美很美的情節,可惜電影就是無法做到這一點。當然,也可能是本身男演員的不足,他兇狠的表情尚可,但深情不足,也不夠俊美,令我完全感受不到他的迷人之處,對於Bella的入迷程度自然也難以理解。

小說令我感到驚喜的地方,除了由女生第一身寫的浪漫情懷外,對白更是經過仔細雕琢。雖然我還是略嫌台灣人譯句太累贅,但無可否認的是,它的對白寫得很細膩、很窩心。尤其是EdwardBella的內心剖白細述,他愛她的內心掙扎時,我想對任何女性都是無法抗拒的吸引。也許就是這個原因,令充滿浪漫幻想的少女們如此趨之若鶩。

最令我深刻的一句,就是「心靈能戰勝一切」,顯而易見的,在Edward抗拒Bella的「血的誘惑」過程中,所需要的是心靈的勇氣;為她吸去毒血時,更需要真心愛她,才可抗拒吸乾血液的衝動。

期待下一本「新月」,期待他們的愛會跨過重重困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祖比由加利 的頭像
    祖比由加利

    祖比部落

    祖比由加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